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

暗中絕地大反攻的蘋果地圖:台灣開始語音導航

被大眾罵和取笑的蘋果地圖,使得執行長Tim Cook,不得不起來道歉。甚至於對不滿意的用戶,開啓難得一見的取代蘋果地圖建議方案。但一方面他也提到蘋果將傾全力改進。
事實上住在鄉下的老人倒也沒太多機會試測,因為整天都得在公司幫老板賺錢,替自己混一口飯吃,不過幾次找地圖導路也沒太大問題,只是地方地點的資訊少,要做到SoLoMo,還不可能。上台北城又天下只一條道路,高速公路,所以看來也沒問題。但這次假日老人開車進台北城,發現蘋果地圖有語音導航!而且反應快速!聲音也還不錯聽。老人因為自己沒使用導航機,不知其他導航機的使用情況,無法評論,但已讓少找地圖導航的老人滿意。
事實上許多著名網路的文章已發現蘋果地圖已暗中快速的修正!見:
AppleInsider,“Apple improving 3D Flyover visuals in iOS 6 Maps”、“Apple's new iOS 6 Maps support automatic offline use for a wide area
蘋果地圖也不是完全無好處,如Techradar文章,“Apple Maps uses 80% less data than Google Maps”,蘋果地圖因為使用向量圖形 (vector graphics),因此每次調整地圖時不用重複下載地圖影像,所以網路數據使用量較少,比Google Map效率好80%。若使用衛星模式時,蘋果地圖的網路數據使用量只有Google地圖的一半。

根據新聞蘋果要你提報地圖錯誤點,也發動員工提報地圖錯誤點,看來蘋果正如Tim Cook所言正一步一步改進蘋果地圖。也說不定如Tim Cook所提,愈多人使用它就愈好!當然蘋果地圖還無法滿意所有的人,但卻反而讓人有信心。也許危機就是轉機!
大家自己試試看,就可知!台灣語音導航會讓你滿意的,至少不再抱怨連連!

26 則留言:

  1. 1. 大部分人使用地圖重點早就不是找“路”,”地址“,而是POI(簡言之就是把map app當作search engine在用)apple maps的POI真少得可憐,找不到就算了,還會指到一個完全錯的地方,然後丟一句”尚未驗證“了事,真的相信他的位置的話,大概一輩子也不會到

    2. apple maps的向量地圖優點也不過是跟自己比(ios 5之前的),android上面的google maps老早就是向量地圖了,這種自hi的鴕鳥心態不值一哂

    3. 一步一步改進蘋果地圖??現在大家的發怒的點是,“爲什麼不是改進完再拿出來”,apple現在是商業公司,不是公益財團法人,如果今天是openstreetmap這樣說,相信大家都不會說啥

    上個禮拜開車旅行了一個禮拜,只能說apple maps是個我絕對不會想打開的東西,完全沒有用!!沒有一個POI是找得到的(或是正確的),3rd party app的mymap++還有我拿來導航的導航王的POI還正確很多,apple要不要考慮買下mymap+然後把mymap+的database倒進apple maps呀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.... 你要不要先搞清楚,MyMap++ 的圖資根本就是 Google Maps,而且它的 UI 爛爆了,我寧可開 Apple Maps 及網頁版 Google Maps 湊合著用。

      不過 Apple Maps 在地點的搜尋上的確錯誤百出,但地圖設計本身倒是還好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可以試看看,ios6上面的mymap+用的圖資是apple maps的,他有說v1.8才可以選擇(但是還沒出),事實上,幾乎所有的用到map的app,在ios6上面都會變成apple的圖資

      UI爛不爛是一回事,但是堪用,POI能用,而且路徑規劃還ok,google maps webapp在iphone4上面真是慢翻了

      地圖設計本身倒是還好-->我剛剛說了,POI才是重點,沒有人用電子地圖還慢慢自己找路的吧,apple maps搞成這樣根本不能用

      刪除
    3. mymap+用得POI也是google的資料庫...
      請問Apple買下這套"軟體"是要做啥?

      刪除
    4. 唔,終於有人幫我說了,我不知道你的 MyMap+ 是哪來的,我家的 MyMap+ 從來都是用 Google Maps 圖資,就算 App store 上的軟體介紹 "號稱" 可以切換兩種圖資,但 MyMap+ 也從未捨棄過 Google Maps 的圖資。那麼,一家沒有自己的圖資,UI 又寫得那麼爛的公司,Apple 買它幹什麼?

      Apple Maps 的 POI 搜尋功能的確還不堪用,但是 MyMap+ 這玩意讓我用得很不爽,還不如用 Google Maps 移動網頁版,即使它也是很糟糕。

      圖資是有可能改善的,UI 是跟設計者品味與公司文化有關,爛就沒救了,老實說 Google Maps 除了資料多又正確之外,使用它時我從來沒有感到舒適過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我截了一張mymaps+的圖
      https://dl.dropbox.com/u/9544468/map.png

      可以看到的確是apple的圖資沒錯,看來mymap+就是用ios sdk的map library做出來的東西(我升級ios6前後有特別比較過,ios5是的確是用google maps),這種情況下還能撈google maps的POI的話,那我想google算是白幹了,等於能讓人寫程式走後門撈他的database,但是可能嗎?顯然mymaps+應該有自己的POI database

      圖資是有可能改善的,UI 是跟設計者品味與公司文化有關,爛就沒救了,老實說 Google Maps 除了資料多又正確之外,使用它時我從來沒有感到舒適過。
      -->這種情緒性的字眼多說無益,網路上說apple maps又醜又爛的人也沒少過,但是其實我要求沒那麼多,能方便快速的得到我要的地圖資訊就夠了

      刪除
    6. 請問該圖左下角大大的 Google 字樣你作何解釋?

      你的留言裏面也是一大堆情緒用語,大家彼此彼此。你覺得 Google Maps 看起來舒服嗎?還是只要夠用就好?那你也別說別人是宅男,因為你也差不多。

      刪除
  2. 關於scottie提的第三點,反過來想,Google map今天的成功也不是當初關起門來改進完再拿出來的,是先出陽春版後慢慢加上新功能。Apple map今天是一出來就什麼功能都要包,野心太大果然出包。不過,Tim Cook不止代表蘋果道歉,還請大家先用別家的地圖,我覺得以商場上的倫理來看,大家也不必再發怒,請用別的地圖就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很認同 AHIP,Google map 有今天的資訊準確,當中其一部份也是因這幾年 iOS 用戶的貢獻(iOS 用戶上網用量比 Android 用戶多不止數倍)。
    但 Google 沒有感恩圖報地改進 iOS 的 Google map,以致 Apple 要將這 “不是改進完再拿出來” 的地圖拿出來。
    不喜歡用她的,大可不用,"先用別家的地圖" 吧。
    我想,就因為她是 Apple,大家對她的期望高,以致反應過大。正所謂 "愛之心,恨之切"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1. ”Google 沒有感恩圖報“,商業社會講的是實力,這種天真的言論就不用拿出來貽笑大方了

      2. Google原始時代的做法,不代表apple也需要從頭來一次,有很多方法可以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“

      3. 就因為她是 Apple,大家對她的期望高 -->你這是科技宅男的想法,科技宅男才會去管圖資有差,對普羅大衆,想法很簡單,“爲什麼升級以後,地圖反而變爛了??(而且爛到不能用)“,apple maps目前的確是爛,沒啥好說的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你 scottie,給你說中了,我的確是天真的宅男。
      但你對 Apple 有那麼多的不滿,不要用 iOS 設備,用 Android 便可以了。我想這樣你會高興一點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對,所以 Apple Maps 很爛,你滿意了嗎?

      我一直在看你會不會提出什麼有意義的建言,結果你只是一直不斷重複 Apple Maps 很爛,剛好你也放了大絕,我看也沒什麼好說的。

      Google原始時代的做法,不代表apple也需要從頭來一次 -> 怎麼做?你說阿!你以為 Apple 有重來一次嗎?有聽過 TomTom 這間公司嗎?你以為 Google 砸那麼多錢搞地圖都是假的嗎?事實就是其他公司在地圖上的付出本來就沒有 Google 多,本來就不可能打得贏 "閉源" 的 Google Maps,哪個巨人夠高,站上去會有用?

      你可以不要用 iOS device,沒人逼你;Apple Maps 很爛大家都知道,不用你一再複誦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POI的資訊很多人有,不是只有google,ex,中華電信的hipage就有不少POI的資訊,難不成他是用google的資料?導航王或是papago也都有很多,我相信tomtom也有商業社會只要出的起價錢沒什麼買不到的,顯然apple沒用心而已

      顯然大家都是apple的忠實客戶,ios那麼多功能,我也不過就拿maps出來講而已,方應這麼大還滿好笑的,我沒有很多不滿,我只對maps這個功能不滿而已

      刪除
    5. Apple 有錢,但是,能買到品質多好的東西是一點,買不買得到又是一點,Apple 已經確定要跟各地的在地服務商合作,但若對方不願意賣呢?

      種花跟 Google 的爭議讓 Youtube 的連線速度緩慢應該大家都知道。以這種先例來說,為了自己的利益,你認為種花會賣圖資給 Apple 嗎?當然 Apple 跟種花在檯面下做了什麼我不可能知道,但我想表達的是,事情沒有這麼簡單,Apple 想用 TomTom 圖資一個打一百,疏忽了其他在地服務商也是有可能的。不過 End user 不必考慮這個,總之就是現在不堪用就是了。

      話說種花的東西從來沒好過,不買也無所謂,買導航王跟 Garmin 的圖資倒還有點搞頭。

      刪除
  5. 最近試用了turn by turn語音導航,個人覺得相當好用,誠如老人所談到的,不只地圖的採向量的基礎是個好的開始,ios6地圖的導航功能性也已經到位了,…唯一不足的就等圖資能逐步的更新上來;這或許也是『砍掉重練』的必要之惡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覺得Apple Maps目前差的就剩下拿來搜尋的那些POI了,希望Siri開放搜尋的時候就會弄好...
    大家可以罵Apple爛,但不能叫Apple不要改變不要進步,當初我們所熟悉依賴的Flash,也是Apple這種強硬手段下改變的,也許Apple現在正在改變習慣仰賴Google Maps的我們,改變習慣Maps on iPhone永遠不會進步的我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老人今晚闖蕩台北城,多次故意不依其語音導航,但它反映很快,馬上就修正道路航線了!OMG,I love it!大家先試試再說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呀,我也試了很多次,她不但介面簡潔丶漂亮,而且反映很快。

      刪除
  8. 老人找到買iPad mini的理由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scottie,千拜託萬拜託,去別的站大力的讓大家知道 Apple 的爛吧!
    這次我怕搶的人太多,我會太晚拿到 iPhone 5 呀~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對我們普通一般人而言只是少了街景這塊而已,可是也増加不錯的服務,至於那個什麼POI誰知呀!所以那個scottie,你的目的是什麼!已經很清楚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POI其實蠻重要的說...我們常用地圖找餐廳之類的,甚至連電話都有,真的很方便啊,如果以後還要先Google到地址才能查不是很慢?

      刪除
    2. POI 很重要 (我認為比導航重要多了),我相信大家都用過,只是不知道那稱為 POI。但是,POI 的技術門檻最低,因為它只需要正確又大量的圖資而已,對於非 Google Maps 的地圖來說,這一點反而是難以克服的,只能靠時間及眾人之力累積、慢慢修正而已。

      街景服務應該除了 Google 之外不會有其他公司做,因為太燒錢,真的有需要就用 Google Maps 網頁版就好。

      話說,大家都在說 Google Maps 好,都忘記以前 Google Maps 的導航讓老外開進海裡的新聞了嗎?地圖這種東西不可能一步登天的。

      不過,對於事事要求完美的 Apple 來說,這次的確是出了大包,可能是 Google Maps 的合約真的快到了,如果多簽一次期限又會蓋到 iOS7 或 iOS8,實在不划算,所以在僅支援少數幾國的情況下,就冒險推出了 ...。

      刪除
  11. 很久以前用PPG>Naviking>Sygic直到Garmin推出Garmin Taiwan..就是我最常用的app
    單就台灣圖資來說, Sygic也是使用TA(已被tomtom收購),都是"差不多差不多"
    以前iOS3>4>5 也沒Turn-by-Turn...也沒像現在有這麼大聲抱怨過?
    APPLE若持續在意使用者體驗的話..又不是不會進步...
    況且還有許多"在地"的app很好用.不懂為何要用放大鏡檢視.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想當初Facebook推出打卡..以台灣為例POI少的可憐
    現在已經進步很多...(倒是現在的PATH挺少的)
    期待他能再更深度的結合Facebook的打卡點
    (Facebook的地圖是英文就算了~拼音還不是很好閱讀,怎麼沒聽聞被抱怨呢?)

    回覆刪除